帶我回到當下的大海

IMG_6496

01.

這兩天,因為婆婆不在家,必須自己煮飯。

老公對我的廚藝早已「看透」,因此並沒有期待什麼四菜一湯會上桌。倒是我,想著:可以煮飯代表可以作實驗啊!以前那些收在食譜裡面的菜色,可以趁機拿出來練習一下也好。

很神奇的是,對於做菜,我心裡的感覺是興奮的。不為誰而煮,比較像是自己的「遊戲時間」。由於從小就不精於此,因此愚蠢而充滿不確定的過程,慢慢的也竟然莫名地有點吸引我。

以前還蠻害怕做飯的,怕自己把廚房給燒了,怕自己做得不夠好,做得不夠好的時候就不想拍照上傳。呵呵,最累人便是:那不是煮來吃的,而是煮給人看的。

現在,倒是比較像探勘某個新大陸的感受,而且喜歡反覆的練習。那個過程,既不是為了討生活、維生,也不是為了使人激賞,而是真心把他當作一個後天挖掘的喜好而選修的科目,即使沒有天分,但樂趣橫生倒是令人享受其中。

因此,一早吃完早餐,就帶著孩子上超市。

上超市前,我跟孩子說:「等等我們去買菜,我們已經列出了購物清單,等等媽媽講一樣菜,你們就負責幫我找到那個菜在哪裡,好嗎?」

孩子好興奮,大喊著:「好!!我是小偵探!」好的,這麼比喻也行。

開心的買菜,開心的做飯,做了一道「味噌韓式辣醬義大利麵」搭配龍鬚菜。孩子竟然很喜歡吃,實在是出乎意料。

 

02.

買菜的路上,會經過太麻里的濱海公路。一路上,妞妞很興奮,一路上一直喊著叫弟咕跟我看:

「媽咪~~~海有好多顏色喔!!!加上天空的顏色,就有更~~~多顏色了!」

水藍色、土耳其藍、寶藍、天空藍、白色…確實好多。在大自然裡,孩子特別浪漫細膩。我起心動念,忽然右轉進入開始上坡,駛向太麻里車站。

IMG_6495太麻里車站面海,位於半山腰上,從車站出口往外看,剛好是一大片走向大海的景致。

整片的大海。整片,是令人激動的整片,是每每開出一段海路,便會瞬間的覺得這世界真的很大很大的激動。加上天氣晴朗,太陽照射在海面上,讓海的顏色富有多種層次。

 

沿著台9一路開,妞妞又尖叫:

 

「媽咪!!今天好多船喔!一、二、三、四…好多!他們要去捕魚嗎?」

恩,今天天氣真的太好了啊!不出海太可惜了!

03.

每次開在太麻里的濱海公路上,總讓我有很幸福的感覺。只是,那感覺也經常體醒我,要更謙卑。因為這片風景,得來不易。

妞妞說:「海是天父創造的嗎?」其實不只大海,我們正在住的房子、我們每天的食物、我們所擁有的一切…好多我們現在正在享受的東西,都是他人的協助才擁有的。我們現在的生活並不富裕,可是也因此,更容易看見大家給我們的愛。

每當心裡對許多事充滿不確定的時候,這片海,帶著我回到當下,教我懂得珍惜。我想,開始喜歡做菜,可能也是來自那份謙卑。

能做菜、能學習、能分享,是一件美好的事。

 

發表迴響

